建明老師的個人網頁

三 年級 資訊教育領域課程

第一週 0829
~
090 3

單元一 電腦是我的好朋友
活動一 :愛的告白
1. 教師 透過 簡報引導學童如何 正確使用電腦教室 。
2. 教師 彙整學生討論 的電腦教室使用規則 ,並作 成愛的 宣言表 且與學生共同 發誓 宣告我愛電腦十則 。
3. 教師簡介本學期課程 。
4. 教師透過 Classdojo Classdojo Classdojo說明 學習 參與 表現評量方式。
活動二: 生活與 電腦 的合作
1. 請學生分享電 腦在生活上的應用。例如:查詢資料、 聽音樂、 看影片圖書 館借、線上訂票購物導航 定位、條碼結帳銀行提款機悠遊 卡…等。
2. 教師於 分享過程中 ,輔以說明 資訊安全 注意事項,如 沉迷於網路遊戲、防 範網路詐騙 …等。
活動 三:打擊電腦怪病武功秘笈
1. 教師說明何謂電 腦怪病 。
2. 教師導擊退電腦怪病三大招
(1) 招財貓麻糬放鬆法 招財貓麻糬放鬆法
(2) 我最溫柔法 我最溫柔法
(3) “愛眼四重奏 愛眼四重奏 ”。
(遠近皆宜 、黑白暖敷 、逆順大旋轉 、按摩神功 )

 

第二週 0904
活動 四:認識電腦硬體
1. 教師 透過實物或相關圖片,介紹不同類型的電腦:桌 上型、筆記掌平板 …等。
2. 教師 透過實物或相關圖片來認識電腦外觀和配備。
(1) 基本配備:主機、螢幕鍵盤滑鼠喇叭等。 基本配備:主機、螢幕鍵盤滑鼠喇叭等。
(2)(2)(2)週邊設備:耳機、 麥克風數位相網路攝影週邊設備:耳機、 麥克風數位相網路攝影週邊設備:、投影隨身碟硬光網卡分享器…等。
3. 學生進行課程遊戲:硬體神射手、貼樂。
活動五 :認識電腦 軟體
1. 教師介紹何謂電腦 軟體 與其應用 。
2. 教師 介紹 自由軟 體與創用 CC 的基本概念 的基本概念 。
3. 教師簡介 Linux 系列的作業統,並說明學校電腦教室 系列的作業統,並說明學校電腦教室 系列的作業統,並說明學校電腦教室 系列的作業統,並說明學校電腦教室 使用 Mint 作業系統 。另外 。另外 介紹 常見的 WindowsWindows 作業系 統。
4. 教師簡介本學期會到的軟體程式 :文字編輯器、小畫 :文字編輯器、小畫 :文字編輯器、小畫 :文字編輯器、小畫 :文字編輯器、小畫 家、 Firefox Firefox 網頁瀏覽器 …等。
活動六 :電腦 知識 遊戲王
透過電腦 知識遊戲讓學生更進一步對電腦軟硬體的認 識。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2016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