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學國小行動學習主題網站

以學生為主的教學策略與課程設計規畫情形

105年度行動學習

「YS搞星球」行動學習方案

1、規劃理念:

    在全球暖化、地球自然資源持續減少的擔憂中,科學家積極的尋找另一顆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而雲端資訊平台不斷創新下,就像是一顆資訊的虛擬智慧星球,提供我們自主學習的無窮智慧。在這兩個充滿矛盾但又能相輔相成的意象中,義學【YS】資訊教學團隊開始思考,如何結合星球概念的想法,創造雲端行動學習的行動場域。因此誕生「YS搞星球」行動學習方案。

2、行動方案架構

    以星球遊戲闖關的概念研擬此行動學習方案,此課程設計以具行動力的產出型成果為主。首先以義學國小願景:健康、創新、人文、科技為四大主軸,創造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YS】星系,此星球上的居民需要具備各項的智慧,例如自主學習的科技能力、健康永續的環保概念、充滿創意的藝術創作以及具備人文的語文素養,所以在【YS】星系中將結合語文、藝文、綜合三大學習領域創造智慧行星。學生須透過智慧行星的自主學習,學習相關資訊並通過所設計之關卡,才能得到【YS】星系的居留權。

(1)【YS】星系的規劃設計:由本校「R&E Read:E起把閱讀變有趣」教師閱讀專業社群結合高年級導師團隊設計整個星系的緣起及說明,以及如何設計透過行動載具,讓學生自主學習的關卡規劃。

(2)學習行星的規劃設計:由兩位五年級導師及閱讀教師,從班級學生中組成學生的學習社群。並帶領學生團隊從語文、藝文、綜合三大學習領域中規劃各個行星的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及通過關卡設計。並透過資訊雲端虛擬的整合,成為一個可供學生共同學習的智慧平台。

★每顆學習行星由學生團隊透過團隊的共同討論,從星球的外型設計開始,並規劃每個行星應具備的三大主要內容:1.行星的特色以及透過行星的智慧平台可以學習到何種能力的規劃說明;2.行星的多樣化學習內容;3.西行的通過關卡設計。

  ★義起悅讀星:以語文領域學習為主,結合閱讀課程,整合相關語文雲端智慧。

★義想天開星:以藝文領域學習為主,將透過實做影片的解說,讓孩子學習藝術概念及創作技巧。

★義憶非凡星:以泰山在地歷史與典故為主要學習內容,透過實地訪查及資料蒐集,讓學生了解在地鄉土資源。

ECO LIFE以環境保護學習為主,以校內的生態環境為主軸,讓孩子學習到相關環保知識,並且透過實做學習,讓孩子學習到生活的相關技能。

四、教育雲資源融入行動學習構想

(一)教育APP行動學習趣—本校行動學習推動團隊以「教育大市集」為學習資源的主要補充資源,篩選自全國優良教學APP,擇合適者安裝於本計畫行動載具,促進YS搞星球方案之執行增添趣味性及擴充性,諸如KAHOOT、CLASSMATE、TEST HACK、MENTIMETER等,以合作協同學習的策略促進學生自學、互學、自創、共享的全體驗行動學習模式。

(二)學習拍立得、資訊隨手得—參與本案班級學生社群均登錄運用此平台,打造自主學習行動系統,達到課前、課中、課後主動學習,也讓教師可隨時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適時提供學習程度落後或不足學生適性適量的補救教學。教師團隊將研發的課程及教學影音檔案登載於系統平台,進行雲端知識管理,擴增數位智慧資本,增進教學成效。

106年度行動學習

一、計畫緣起

105年是本校首次參與教育部行動學習學校行列,有第一年的執行基礎,在各項工作推展上應可學習精進,因為我們有優質團隊成員充滿熱誠在一起共好努力下,擘劃軟、硬體建設及深化課程主題推展已見初步成效,期許在新的年度持續廣化深化,擴大綜效

二、計畫願景

我們以I-YS愛義學愛學習為行動學習發展願景:

I-INNOVATION—------創新學習模式前瞻未來人才。

Y-YOUNG & YEARNING--啟動年輕旺盛求知心認知力。

S-STUDENT CENTER & SUPERIORITY---闡揚學生中心啟發優勢知能。

三、計畫目標

  在未來的106年,我們期許:

  • 質量兼具持續精進:在「量」的提升方面--能有越來越多的班級師生共同參與,實驗年級擴增4,5,6年級,實驗課程領域擴增國、數、英、自、主題融入推廣。另外在行動學習主題推廣活動上可讓全校師生均能體驗為目標;在「質」的提升方面:運用教師專業社群作為領頭羊,提升教師行動學習專業知能。課程發展方面:行動學習主題課程精緻化。校園網路品質方面:持續完備校園無線網路訊號無死角。
  • 深化創化課程研發:課程研發朝向「開展領域課程融入廣度」、「激活重大議題學習效度」及「增進校本語文閱讀深度」三個面向規劃精進,讓學生深刻感受到「學習無所不在,生活無縫學習」,優遊雲端我最行!
  • 系統整合無縫學習:配合課程與校園環境逐步建置「雲端智慧學習平台」,除了能讓教師在上課期間能透過校內環境與課程的情境設置,帶領學生到校園中做合作學習模式的教學歷程,課後之餘也能讓學生利用此「雲端智慧學習平台」來自主學習,更期望孩子能與家長一起進行親子共學,進而強化家長的參與。
  • 學校數位科技應用於學習之環境,及資訊融入教學現況

一、義學國小校內實施資訊融入教學背景

  自從班班有單槍後,本校所有教師均積極使用資訊融入教學,班級教室單槍的使用時數

,平均每個星期,每個班級單槍使用的節數達十二節以上,專科教室的使用率更高達二十節以上。教材部分,除了廠商提供的教材外,許多老師更是自行設計數位教材,如相片剪輯、影片蒐集、簡報檔主題製作及網路上數位教材的蒐集與應用等,對於資訊融入教學這一方面

,本校教師算是十分投入。

  行動載具流行後,校內對於資訊有興趣的老師更自主性的自行購置載具,結合App、電子白板、Google雲端硬碟平台等,運用於教學與處理級務上,並利用研習時間與全體同仁分享,引起同仁間很大的共鳴,帶領校內越來越多老師願意跟著嘗試使用行動載具來輔助教學。

    加上歷任校長對於資訊融入課程之支持,以及現任首長張照璧校長一直鼓勵教師能夠善用雲端資源,所以各項資源積極的雲端化,減少各項實體資源的浪費,更能增加教學成果分享的有效性。

二、義學國小資訊融入教學整個發展現況

(一) 成立資訊融入校本課程研發團隊:

自九十五學年度開始,本校即成立「資訊融入學校本位課程研發小組」。集合了包括班級導師、藝文領域、資訊教育等專長教師,定期聚會討論形成一個學習型組織型態,依據本校地理環境、社區發展現況,研參學校發展計畫,共同研討本校學校本位課程設計的方向與內涵。教師研習增能、實際教學、回饋檢討、再度增能研習、再投入實際教學,形成一個良性向上的教學循環,本課程研發小組是一個具有共同意志、共同願景、分享知識的教師專業社群。

(二) 發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學校本位課程:

本校課發會及本課程研發小組所設計之課程,均於班級實際進行教學,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回饋與修正,並結合地方社區文化工作者,確保教材教學內容之正確性,並印製成冊及製作專屬網站進行全校教學活動。

(三) 提昇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素養:

本校課程研發小組及資訊小組成員,於週三教師進修及寒暑假經常性的舉辦全校教師的資訊融入各領域研習,提供教師資訊融入教學之資訊技巧以及實作資訊融入教材。

(四) 行動學習發展情況:

  1.本校校園無線網路已建置完畢,師生可在校園內無死角的行動上網且進行行動學習。

  2.104學年度的【R&E Read:E起把閱讀變有趣】教師閱讀專業社群及105學年度的【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翻轉『學習』】教師資訊學習社群,皆為推廣義學資訊平台教學,除研發課程外也為了推廣學習成效,專供社群教師班級學生閱讀與資訊社群分組學習。

  3.本校資訊融入教學團隊教師目前積極結合閱讀推動教師規劃以行動載具使用、雲端儲存及行動學習應用於閱讀教學之雲端學習。

  4.本校分別入選105年新北市及教育部行動學習學校,便積極推動行動學習與各領域教學之結合,尤其積極與推動閱讀結合,讓全校師生更有感受,越來越多教師開始使用行動學習以輔助教學,學生也覺得上課變得有趣。

教育雲資源融入行動學習構想

(一)教育大市集、資訊一手集:參與本案之教師社群均登錄運用此平台,依據自己

    設計的課程主題,尋找可搭配的相關資源,讓自己所設計的課程主題內容更加

     豐富完善。篩選自全國優良APP教學並適者安裝於本計畫行動載具,促進方

     案之執行增添趣味性及擴充性,以合作協同學習的策略促進學生自學、互學、

     自創、共享的全體驗行動學習模式。

(二)學習拍立得、資訊隨手得:參與本案班級學生社群均登錄運用此平台,打造自

    主學習行動系統,達到課前、課中、課後主動學習,也讓教師可隨時掌握學生 

    的學習狀況,適時提供學習程度落後或不足學生適性適量的補救教學。教師團

    隊將研發的課程及教學影音檔案登載於系統平台,進行雲端知識管理,擴增數

    位智慧資本,增進教學成效。

(三)新北市親師生平台:運用單一入口多元運用各平台教學及學習資源平台,打造

自主學習互動共好學習目標。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 slider image

6年5班平板教學_擴增實境AR教學

QR Code

倒數計時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