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喬云的專用網頁

高音直笛怎麼選

小學音樂課教的高音直笛,有兩種規格,一種是英式(笛身多半刻有字母「B」),另一種是德式(笛身多半刻有字母「G」)。
英式直笛的孔洞設計,讓吹出來的音準較準確,但有些音的指法會複雜一點。
德式直笛則是為了讓指法更簡易學習,所以孔洞做了些微的調整,當然吹出的音準就會有差異。
我們學校的音樂課,目前鼓勵大家學英式直笛,希望大家吹出來的事更精確的音準,雖有幾個音的指法較複雜,但只要多練幾次,仍是可以順利上手的。

至於要選何種品牌的直笛較好呢?
經驗上觀察,大家比較常聽到的音樂企業品牌的直笛,品質較好。
不建議買透明笛身的直笛,雖然色彩選擇多樣,但質地強度較差,容易摔破、碎裂,且音色也略差,吹奏低音較不易。
要去何處購買?
一般文具店多半有販售,或者學校合作社也有販售品質好的直笛。
價格大約多少?
大品牌品質較好的塑膠直笛,大約110元~180元左右,若是木笛,可能要千元上下。小學音樂課用塑膠直笛即可,專業演奏者才需要使用木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