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明老師的個人網頁

三年級資訊教育課程

【單元一:我們的好朋友-電腦】

  1. 相見歡:教師自我介紹、安排學生座位、說明上課規範與評分標準。
  2. 海山好兒童,認真、負責、愛清潔、有禮貌:教師說明電腦教室使用規則,學生瞭解電腦教室規範與如何正確使用電腦,學會愛惜公物,並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好好愛惜與自己共處一年的電腦,並尊重下一位學習者。
  3. 電腦無所不在:引導學生發現生活中資訊科技的應用。例如:超市、信用卡、定位導航系統、代辦費繳費、紅綠燈、自動提款機等。經由電腦可以幫助我們做什麼事,來說明學習電腦的重要性。
  4. 行動學習與智能遙控:以電子白板、平板(電子書包)為例,介紹行動學習與智能遙控的發展趨勢。
  5. 我的姿勢一把罩:學習使用電腦的正確姿勢、養成正確的電腦使用習慣、規劃適當的電腦使用時間,並了解不適當使用電腦的負面影響。
  6. 電腦大拼盤:認識電腦的基本組合、週邊設備、以及其他相關設備。透過【硬體猜一猜】、【硬體神射手】等小遊戲,讓學生由遊戲中對電腦週邊有更加深刻的認識。

 

【單元二:滑鼠、視窗好搭檔】

  1. 記憶的寶盒:教師用提問的方式複習電腦的基本組合。
  2. 電腦視窗軟體:教師說明「作業系統」、「文書軟體」、「網頁瀏覽器」、「繪圖軟體」等各項功能程式。
  3. 運用動畫引導,建立學生智慧財產權的觀念
  4. 認識Linux作業系統:介紹ubuntu-unityezgoMint等作業系統的頁面。
  5. 電腦初體驗:教師說明與示範「開機」、「關機」的方法,配合電腦教室無碟系統,學生操作練習開機(登入)、關機(登出)
  6. Ubuntu作業環境與視窗:說明ubuntu作業環境下的各項功能欄位、資料夾與捷徑。
  7. 滑鼠家族:認識滑鼠的種類(兩鍵式、三鍵式、滾輪式、光學滑鼠、無線滑鼠…等)
  8. 滑鼠操作初體驗:教師說明、示範滑鼠的使用(移動、單敲、雙敲、拖曳),學生練習操作。
  9. 更上一層樓:教師說明滑鼠左右鍵的差別與使用時機,並示範在電腦中移動、單敲、雙敲、拖曳的應用,學生練習操作。
  10. 百變的游標:經由指揮家(滑鼠)與百變游標的密碼遊戲,瞭解不同形狀的游標,會有不同的功能。

 

  1. 牛刀小試:經由滑鼠練習遊戲,增進滑鼠的控制。

(1)補鼠人、清除牙菌大作戰(滑鼠的單敲)

(2)歡樂對對碰

(3)校園滑鼠小尖兵

 

本活動結合環境教育,希望學生快樂的學習不忘愛惜滑鼠,並在學習完將視窗關閉、將一切恢復,維護環境整齊、清潔,尊重下一位學習者。

 

 

 

 

 

 

 

 

 

 

【單元三:我的多媒體電腦】

  1. 記憶的寶盒:教師複習滑鼠的操作(點選、移動、拖曳、單敲、雙敲…等),學生操作練習。
  2. 多媒體初體驗:教師介紹多媒體的意涵,例如:文字、圖片、聲音、動畫、影片…等,結合一起來傳播訊息,並指導學生用電腦看圖片(相片)的方法。
  3. 聽音樂/看影片:認識播放影音的軟體之介面與按鈕功能,如:工作模式按鈕、播放畫面、播放工具列等。教師示範播放影音的方法,學生進行多媒體影片與音樂的試播練習。本活動只讓學生有初淺的概念,學生只要有初步的操作能力即可。加深、加廣,則待更高年級的學習。
  4. 個人化我的電腦:教師介紹對ubuntu系統的電腦使用環境做基本介紹,如:佈景主題、啟動欄的設定、顯示器設定、音效、時間與日期等。
  5. 電腦操作我最行:教師說明ubuntu所提供的四個工作區使用及切換方式,指導學生練習使用搜尋功能,快速找到程式或檔案,並學習電腦的清潔與保養。

6.學會了更厲害:教師示範說明ubuntu軟體中心的運用,請學生練習操作。

 

【單元四:英文輸入ABC

  1. 英文輸入初體驗:藉由校園打字機─英文指法練習遊戲,由淺到深熟習英文字母位置。
  2. 英文輸入ABC:教師說明、示範英文輸入方法,並請學生操作練習。

(1)英文輸入法練習。

(2)英文標點符號輸入練習。

  1. 更上一層樓:使用文書編輯軟體輸入英文自我介紹,存檔後將內容發表至教師教學網站中。

(1)教師經由提問引導學生英文自我介紹內容。

例如:英文名字是什麼?

今年幾歲?

喜歡什麼運動?

(2)教師說明、示範基本編輯功能

Enter:輸入鍵與新增一行

Delete:刪除文字

Back Space←:返回鍵

Cape Lock:大寫鍵

(3)英文輸入我最行:就所學英文,做一簡單的自我介紹。教師提供範本並示範英文輸入,程度較好的學生,鼓勵增加內容(強調英打,而非英文程度)

 

 

例如:Hi, I am Mickey.

I am ten years old.

Nice to meet you.

(4)找兩位以上同學互相自我介紹,其中必須包含一位男生、一位女生。

(5)存檔,將自我介紹內容發表至教師教學網站中。

本活動為資訊科技融入英文教學,並結合性別平等教育,期盼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能學會和平、理性及相互尊重且有平等表達的機會。

 

 

 

 

 

 

 

 

【單元五:中文輸入ㄅㄆㄇ】

  1. 記憶的寶盒:教師複習中英輸入法、全形半形切換,並請學生操作練習。
  2. 中文輸入初體驗:校園打字機─中指法練習遊戲,由淺到深熟悉注音符號位置。
  3. 中文輸入ㄅㄆㄇ:教師說明、示範中文輸入方法,並請學生操作練習。

(1)中文輸入法練習。

例如:

 

           
   
     

 
 

 

 

(2)候選字的選擇。

(3)標點符號輸入法練習。

< >我的秘密小檔案:使用文書編輯軟體輸入中文自我介紹,並寫出對父母及家人感謝的話(1)教師經由提問引導學生中文自我介紹內容。

 

例如:你最喜歡吃的食物?

你最喜歡的活動?

(2)教師說明、示範基本編輯功能

Enter:輸入鍵與新增一行

Delete:刪除文字

Back Space←:返回鍵

Cape Lock:大寫鍵

 

(3)教師提供範本並示範中文輸入,程度較好的學生,鼓勵增加內容。

例如:

學號:30135

姓名:王小雨

生日:97/01/02

興趣:跑步、游泳。

我最喜歡吃的水果:蘋果。

我最喜歡上的課:資訊。

(4)存檔,將自我介紹內容發表至教師教學網站中。

(5)學生至教師教學網站中瀏覽自我介紹。

藉由「我的秘密小檔案」活動,期望學生能了解自己,並與他人分享。引導學生發現生活中朋友常常幫助自己,藉由感恩的話,學習與家人良性互動,並懷有感恩的心。

 

 

【單元六:檔案收納妙管家】

  1. 記憶的寶盒:教師複習視窗介面功能、滑鼠操作(移動、點選、拖曳、左右鍵功能),並請學生操作練習。
  2. 超級檔案管家:

(1)認識常見的檔案圖示與類型,以及常見的資料夾圖示。

(2)教師引導學生發現做好檔案管理的好處,以及不做檔案管理的壞處,說明檔案管理的原則。(大皮箱中的中皮箱小皮箱大皮包中皮包小皮包零錢包(資料夾如皮箱或皮包;檔案如零錢和紙鈔))將檔案放於資料夾中,除了便於保管與整理外,也較美觀不零亂。

(3)學生學會正確的檔案分類方法與管理原則,並養成良好的檔案管理習慣。

(4)藉由超級檔案管家課程遊戲練習檔案分類與管理。

  1. 我是電腦小總管:

(1)認識檔案總管功能、介面,以及資料夾展開與必合的方法,學生操作練習資料夾的展開、閉合

 

(2)檢視模式:教師介紹檢視模式,包含影片模式、縮圖模式、並排模式、圖示模式、清單模示、詳細資料模式。學生操作練習,感受不同檢視模式的差異

(3)檔案管理動手做:教師示範檔案管理方法,學生操作練習新增資料夾、更改資料夾名稱、搬移資料夾、刪除與還原資料夾、清理資源回收桶

本活動學生在電腦中建立屬於自己的資料夾,學會妥善管理自己的檔案,並不隨意刪除他人檔案。結合品德教育,學會尊重自己與愛護他人的作品。

 

 

 

 

 

 

 

 

【單元七:用電腦來畫圖】

  1. 記憶的寶盒:教師複習視窗控制方法,如:縮小與最大化視窗、最小化視窗、視窗的切換,並請學生操作練習。
  2. 神奇畫筆初體驗:教師介紹KolourPaint小畫家的介面與功能,並示範工具箱工具使用方法(如下所示),學生能夠了解繪圖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使用時機,並請學生操作練習。

(1)畫出不同粗細的線條。

(2)畫出只有邊框的橢圓形與正圓形。

(3)畫出有邊框、顏色的長方形雨正方形。

(4)用線段畫出三角形並填色。

  1. 大家一起來塗鴉:此階段為教師示範,學生仿作,教師示範的技能如下,作品完成後將檔案存在自己的資料夾,並進形同儕分享觀摩。
  2. 揮灑畫筆的無限可能─感恩卡:教師透過聯想法引導學生進行對圖形的聯想,觀摩各種簡筆畫圖案,學生發揮創意進行圖形創作,作品完成後將檔案存在自己的資料夾,並進行同儕分享觀摩。

透過作品觀摩與分享,學生學習尊重他人,並欣賞他人的作品,以及與他人分享意見,並享受成果。

【單元八:多彩多姿的網路行動學習】

  1. 記憶的寶盒:教師複習視窗控制方法,如:縮小與最大化視窗、最小畫視窗、視窗的切換,並請學生操作練習。
  2. 網路世界行動學習:網路世界就像一個超大的圖書館,讓學習更便利與普及。

(1)以搜尋春節為例,說明關鍵字的使用,找到的資料太多或太少如何使用更適當的關鍵字搜尋資料,以及判斷正確的資料。學生練習搜尋中秋節的由來,確實完成沒問題後,教師再布新的題目,學生練習使用適當的關鍵字搜尋資料,並做資料判讀。

(2)教師介紹網路資源、優良網站,優良網站包括:新北市環保局網站、六大學習網、國語日報、科學小芽子、國立故宮博物院兒童園地…等優良網站。以新北市環保局網站為例,認識環保或節能或省水標章(如下所示)及認識新北市低碳教育、濕地教育,學生能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了解保護環境、節能減碳的實際作法,並確實落實。

標章LOGO   節能   省水

 

  1. 行動學習的好朋友-QR Code:在生活中常可看到一個四方黑白相間的點狀圖,這就是「行動條碼- QR Code,我們可以透過它來相互快速傳遞訊息。
  2. 行動學習的好幫手-教育雲:教師介紹各種學習資源的網站,例如教育部所建構的【教育雲】網站。
  3. 網路世界停看聽:運用新聞時事、「教育部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教學動畫,以提問的方式引導學生了解資訊倫理與素養的重要性,並能身體力行確實做到。資訊倫理與素養的議題如下,教師視教學情況,選擇適合的內容教學。

(1)網路安全           (2)網路禮儀

(3)網路資料保護       (4)網路詐騙

(5)網路色情           (6)網路沉迷

(7)網路色情          (8)網路線上遊戲

(9)著作權法          (10)網路謠言與霸凌

(11)網路交友

(12)不當資訊病毒、垃圾郵件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2016 聖誕節